蕁麻疹的紅腫癢反覆發作 ASST減敏治療有解|彤顏診所.皮膚管理專家

蕁麻疹

ASST減敏治療 遠離過敏問題

難以忍受紅、腫、癢

蕁麻疹-慢性蕁麻疹-減敏治療

任何年齡皆有可能遇到蕁麻疹,女性好發率約為男性的2至3倍。
當皮膚紅、腫、癢反覆發作超過六週,當心!慢性蕁麻疹已經找上你囉!

蕁麻疹常見症狀表現

蕁麻疹-慢性蕁麻疹-減敏治療

蕁麻疹常見3大症狀,症狀表現與範圍會視嚴重程度而定

  • 膨疹:皮膚出現膨疹,面積與數量會依嚴重程度而定。
  • 發癢:膨疹處伴隨癢感,通常持續數小時,而導致可能無法上班及嚴重搔癢感無法入眠,影響生活品質。
  • 血管性水腫:皮膚比較薄的地方容易出現腫脹,如眼皮、嘴唇也會腫起來 (氣管更會收縮、黏膜會水腫),嚴重時,導致氣管黏膜腫脹、甚至有致死危險。

急性與慢性蕁麻疹的差別

蕁麻疹-減敏治療-慢性蕁麻疹

蕁麻疹依病程的長短,可分為「急性」與「慢性」。臨床上定義:「反覆發作超過六週以上就定義為慢性蕁麻疹」。

「急性蕁麻疹」
當免疫系統不穩定,皮膚處在不穩定的狀態,又藉由誘發因子如吃、吸入、溫度變化或接觸到特定誘發因子時,皮膚就會產生過敏反應。只要避開過敏原、搭配臨床的診斷與治療,症狀約在24小時內會自然消退。

「慢性蕁麻疹」
反覆超過連續兩週以上,演變成慢性蕁麻疹的機會就會大幅提升。與患者的體質、情緒、壓力,或所處環境的溫濕度劇烈變化也可能有關。必須靠長期的追蹤治療來控制病情。

常見誘發因子
  • 食物常見:帶殼海鮮、發酵食物、堅果類、蛋、牛乳等
  • 吸入常見:羽毛、棉花、花粉、動物毛屑、霧霾、灰塵、化粧品(香水、粉)、空氣污染
  • 接觸常見:化粧品、化學品、外用藥水、藥膏、藥粉、溫度的變化、染髮劑
  • 情緒壓力:興奮、壓力大、情緒不穩、緊張、憂慮、疲勞、睡眠不足
蕁麻疹-過敏原檢測-減敏治療-慢性蕁麻疹-及性蕁麻疹

減敏治療

3招 有效改善蕁麻疹

蕁麻疹-慢性蕁麻疹-減敏治療

蕁麻疹-過敏原檢測-減敏治療-慢性蕁麻疹-及性蕁麻疹


Ⅰ -過敏原檢測
透過「過敏原檢測」找出蕁麻疹的誘發因子,一次就可以檢測數十種常見的過敏原,找出過敏因子,日後盡量避免。

Ⅱ - 減敏治療+照光
ASST減敏治療 *2周施打1次,連續6次為一次療程
ASST減敏治主要為調理免疫系統,研究論文顯示約有七成的患者經過治療之後有顯著的改善效果。由醫師評估建議。治療中當症狀好轉時,代表現在的免疫反應暫時穩定下來。然而千萬不要貿然停止治療,否則可能會激發免疫反應,造成蕁麻疹再度復發。建議依照ASST減敏治療的規劃完成治療。

照光治療 *初期:1週照2次,病症消失後則1-2週照1次(或視醫師評估建議)
幫助皮膚狀況穩定,減少藥物使用、縮短病程。

本宣傳名稱與仿單不同(部分為仿單核准適應症外的使用介紹,或口語化供理解),僅供參考;正式療程/儀器名稱、效果等,均以醫師親自說明為準。
Ⅲ -日常保養與預防
1. 依醫師指示,按時服藥,並使用止癢劑。

2. 避免搔抓,因搔抓止癢會使局部的溫度升高,使血液中組織胺釋出,造成發癢局部更加擴大及惡化。

3. 針對患部可使用冷敷,讓血管收縮降低發紅,抑制癢感;避免熱敷,雖熱可使癢感暫時緩解,但會讓局部的紅腫更嚴重。

4. 症狀發生時,勿以為是碰到不乾淨的東西就使用酒精擦拭消毒,有時反而會越擦越嚴重。

5. 注意並避開會誘發過敏的食物、藥物,及環境中的誘發因子,如菸、酒、辛辣刺激性及不新鮮的食物等都應盡量避免,其他如洗熱水澡、使用電暖器導致皮膚乾燥、穿太緊不透氣衣褲、曝曬陽光等情況,患者也應該盡量避免,才能讓皮膚不適獲得改善。

6. 多食用天然之新鮮蔬果,避免過度加工食品。

7. 適度運動,避免過度疲累與壓力過大。

8. 清潔保養用品也要選擇低敏系列。
對過敏原的敏感度可能會隨著時間改變
蕁麻疹很多是體質性因素,誘發因子也可能不同。可透過減敏治療讓自體免疫系統熟悉抗原以降低免疫反應。
減敏治療禁忌
哺乳、懷孕、甲狀腺異常、血液腫瘤疾病、免疫風溼性疾病、正在接受全身性類固醇或抗凝血藥物治療者不適合施打。
Q 進行減敏治療需要注意什麼?
減敏治療後的四小時內不建議騎車、開車、操作危險性較高的工作;無法避免時,則須集中高度的注意力。
[ 小提醒 ]
※療程效果因人而異。宣傳名稱與仿單不盡相同(Off-label use);任何療程介紹均以醫師「親自說明」為準,請特別留意。
請提供聯絡電話,我們將盡快幫您安排預約時間並與您聯繫;周一-周六09:00-18:00電洽0800 300 608專人立即為您服務。

*姓名

*電話

*電子郵件

*LINE ID

*地區

*聯繫時間

*預約 / 諮詢項目

*驗證碼

*點擊送出表單即表示您同意個資保護聲明