蕁麻疹、過敏癢得受不了?快來做過敏原檢測.ASST減敏治療有解∣彤顏診所•皮膚專科

過敏原檢測.ASST減敏治療

遠離過敏問題

你有過敏困擾嗎?
過敏原檢測
你有過敏症狀嗎?
有時會打噴嚏、流眼淚、鼻塞、流鼻水、咳嗽,卻找不出原因?
父母有一人具有過敏體質,包括氣喘、過敏性鼻炎、異位性皮膚炎等,小孩就有三分之一機率恐有過敏的可能!

想停止無謂的焦慮,先把過敏搞懂吧!
過敏 從何而來
過敏是一種我們身體對抗外侵入者的防禦反應,只是這些外侵入者通常對其他人都不會造成困擾。

我們的身體藉由產生抗體來抵抗病毒細菌,同時對這些無害的外侵入者也是,雖然它們似乎只會困擾著我們。在大部分的過敏反應中,抗體會抵抗無害的外侵入者,就好像它們是病毒細菌一樣。只是這些無害的外侵入者,我們叫它做「過敏原」。

同時具有遺傳性過敏兒體質的幼兒,遇到環境中的過敏因子,長期不斷刺激後,在身體內慢慢地累積過敏反應,最終導致各種過敏症狀出現。
常見過敏疾病及症狀
在台灣,最常見的過敏疾病為過敏性鼻炎、氣喘、過敏性結膜炎、異位性皮膚炎、蕁麻疹及食物過敏等六大類,這些過敏疾病的症狀如下:
過敏性鼻炎 以打噴嚏、流鼻涕、鼻塞、鼻癢為主,會造成讀書不專心,容易疲倦,睡眠品質變差。
氣喘 會咳嗽、胸悶,逐漸發展為慢性或反覆性咳嗽,呼吸有雜音。
過敏性結膜炎 眼睛癢、結膜炎、眼睛紅腫。
異位性皮膚炎 小時候常可在臉上出現紅腫、癢,典型的分布處在手腕、肘彎、眼角內側、腳踝會反覆發作;長大後如未痊癒,則皮膚變成苔癬化,常發生於手腳彎處。
蕁麻疹 皮膚上反覆出現丘疹、皮疹,但只有20%-30%是因過敏引起,大部分是非過敏原引發。
食物過敏 吃過某類食物之後不久,立刻出現紅疹、發癢,或成片狀的蕁麻疹;少數人還會出現慢性腹痛、絞痛、脹痛症狀,反覆出現噁心、嘔吐現象,其嚴重性與吃下的食物量呈正比。
常見過敏原
  • 雞毛屑 鴨毛屑 狗毛 貓毛
  • 屋塵蟎 粉塵蟎 無爪蟎 亞洲蟑螂 德國蟑螂
  • 艾草 菊科植物 狗牙根草 牧草 豬草
  • 煙色麴菌 青黴菌 芽枝黴菌 交錯黴菌 酵母菌 白色念珠菌
  • 蛋黃 牛奶 乳酪 羊奶 蛋白 乳膠 奇異果 大蒜
  • 鮭魚 蟹 蝦 孔雀蛤 鱈魚
  • 杏仁 大豆 小麥 花生 胡蘿蔔 馬鈴薯 番茄 黃豆

過敏原檢測

3招 有效對抗過敏

一般人所見明顯的過敏誘發因子可能只是「冰山一角」。由於多數人的過敏原都不只一種,因此正確找出這些共同致病的過敏原才是緩解過敏症狀的正確方法。此外,過敏誘發因子越多,罹患嚴重過敏症狀的風險也越大。
Ⅰ -檢測是否為過敏體質
大部分的過敏通常從孩童時期就開始了,雖然有些人的過敏要到年紀較大時才會出現。從20到40歲間,都有可能是過敏症狀出現的高峰期。
食物過敏在較小孩童中很常見。就比例來說,小時候食物過敏的孩童,往往年紀較大後會比其他孩童有更大機會對呼吸性過敏原過敏。因此曾產生過敏症狀的小朋友,成長期間出現的過敏症狀通常不會只有一種。
Ⅱ - 揪出過敏原,才能治療過敏
過敏如此普遍,卻只有因少數過敏患者確實接受過敏原檢測,大多數患者竟然不知道自己的過敏原是什麼!
建議有過敏體質患者都應該確實地接受過敏原檢測,抽血檢測,一次就可以檢測數十種常見的過敏原,迅速找出過敏因子。
Ⅲ -切斷過敏因子,環境與飲食需雙管齊下
經由空氣傳播的過敏原,像是花粉、塵蟎、黴菌孢子等常見的呼吸性過敏原在預防上相當困難。
過敏症狀嚴重者,在特定季節(例如春夏、夏秋之際),建議還是少出門較好。

若已診斷為食物不適反應,且確定引起不適反應的食物,則避免食用該食物是當然的療法。病患必須禁食此類食物以減輕臨床症狀發生,在控制情況下使用預防性藥物也很有效。
對過敏原的敏感度可能會隨著時間改變
一生只做一次檢測是不夠的。過敏症狀有時候會消失,有時候會變得更加嚴重。唯有透過定期檢測才能取得準確追蹤病症發展所需的資訊,從而改善健康狀況與生活品質。
本宣傳名稱與仿單不同(部分為仿單核准適應症外的使用介紹,或口語化供理解),僅供參考;正式療程/儀器名稱、效果等,均以醫師親自說明為準。

ASST減敏治療

遠離過敏問題

蕁麻疹患者若是排斥使用藥物治療、擔心長期服用藥物有副作用或是藥物治療無效者,也可以選擇「ASST減敏治療」,研究論文顯示約有7成的患者經過治療之後有顯著的改善效果。減敏治療是抽取患者血液經由特殊萃取技術,取得抗原血清血液再打回體內,讓自體免疫系統熟悉抗原以降低免疫反應,幫助降低過敏原敏感度。

本宣傳名稱與仿單不同(部分為仿單核准適應症外的使用介紹,或口語化供理解),僅供參考;正式療程/儀器名稱、效果等,均以醫師親自說明為準。
減敏治療適用對象
  • 過敏原無所不在,無法避免,尤其是吸入性過敏原,例如塵蟎、花粉和黴菌等
  • 努力做環境控制,但症狀仍無法改善
  • 已適當地使用藥物,仍然無法使症狀改善
  • 已知道明確的過敏原
ASST減敏治療建議方式
ASST減敏治療由醫師評估建議。
療程2周施打1次,連續6次可獲得改善。
本宣傳名稱與仿單不同(部分為仿單核准適應症外的使用介紹,或口語化供理解),僅供參考;正式療程/儀器名稱、效果等,均以醫師親自說明為準。

減敏治療禁忌
哺乳、懷孕、甲狀腺異常、血液腫瘤疾病、免疫風溼性疾病、正在接受全身性類固醇或抗凝血藥物治療者不適合施打。
ASST減敏治療日常照護
除接受治療外,平時也應配合均衡飲食、及避開過敏因子,且搭配適量運動,才能真正幫助減緩症狀;根據研究,接受減敏治療時間越長,若停止治療,復發率也會降低,平時留意藥物、飲食等配合。
[ 小提醒 ]
※療程效果因人而異。宣傳名稱與仿單不盡相同(Off-label use);任何療程介紹均以醫師「親自說明」為準,請特別留意。
以上照片經同意使用
請提供聯絡電話,我們將盡快幫您安排預約時間並與您聯繫;周一-周六09:00-18:00電洽0800 300 608專人立即為您服務。

*姓名

*電話

*電子郵件

*LINE ID

*地區

*聯繫時間

*預約 / 諮詢項目

*驗證碼

*點擊送出表單即表示您同意個資保護聲明